校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 团委概况 | 青年学习 | 信息公开 | 办事流程 | 学生组织 | 淮海潮 | 下载专区 
组织育人
 团委概况 
 学生组织 
 第二课堂 
 海洋特色 
 视频展播 
 校园刊物 
 学生组织 
 社会实践 
 旧首 
 
组织育人  
当前位置: 首页>>>>旧首>>组织育人>>正文
连云港日报:淮海工学院聚焦“四个”关键 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2018-06-05 17:17 怀龚轩  旭日网

连云港日报2018年6月5日A2版

近年来,淮海工学院党委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坚持聚焦全体党员、聚焦形式创新、聚焦工作实际、聚焦机制优化,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聚焦全体党员,更加广泛全面覆盖

学校党委认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能只抓在面上,而要聚焦到每个党组织和每一位党员。

学校充分用好校内专家和校外专家“两支队伍”,实现理论宣讲的全覆盖。成立理论学习宣讲团,每年为全校二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党员理论学习宣讲50余次。十九大召开以后,学校党委立即成立了十九大精神宣讲团,目前十九大精神宣讲已经覆盖到全校各基层党组织。

学校精心打造了“校长论坛”“大学论坛”“淮海讲坛”“海洋论坛”等高水平论坛,先后邀请了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国家教学名师施大宁、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刘德海,以及连云港市等一大批领导、专家、学者到学校围绕党的创新理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专题开展宣讲。

聚焦形式创新,更加贴近党员需求

学校党委立足新的实际,从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各个方面探索创新,使学习活动更加喜闻乐见、更加生动活泼、更加易于接受。

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周恩来诞辰120周年等重大纪念日,开展好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学校党委倡导干部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每年开展一次读书节活动,目前已连续开展了四届。

学校利用国家行政学院的网络干部培训平台,为领导干部提供便利化、常态化的学习条件。全校中层以上干部每年要在网络干部培训平台上修满必修课程800分钟,选修课程400分钟。每学期学习结束后,每人要在学习平台上提交心得体会、调研报告等形式的研修成果1篇。网络平台学习状况纳入中层干部年终考核内容。

搭建多样化的学习平台,打造指尖上的党建阵地。党委宣传部2015年3月开通“小海薇”微信公众号,目前有25500余人关注,重点发布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关注国际国内时事。党委组织部2017年3月开通“淮工党建学习平台”微信公众号,主要传达中央精神、解读重要文件、分享党务经验。纪委办公室2015年4月开通“淮园清风”公众号,主要解读政策法规、剖析典型案例、传播廉政文化。

聚焦工作实际,更加服务事业发展

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以学习破解发展难题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切入点。

学校党委每年分别集中开展处级干部培训和科级干部培训。2017年暑期,全体校领导和全校70余名正处级干部到国家行政学院,接受了为期一周的培训。

学校设立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项课题经费,每年设立专项经费15万元,每年资助60余项课题,鼓励广大党员围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开展研究。十九大闭幕以后,设立了36项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专项课题。开展研究型学习也形成了一批理论成果,2017年,校党委中心组成员《立足于区域发展,办特色地方高校》《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高校需接产业地气》等一系列学习成果,先后在《中国教育报》《新华日报》等报刊发表。

聚焦机制优化,更加富有实际成效

学校党委始终在建立制度、完善制度、执行制度上下功夫,把学习的“软任务”变成“硬约束”。制定了《淮海工学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方案》。修订了《淮海工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明确了党委中心组的学习载体、学习管理、组织领导等方面问题,党委中心组学习始终做到年度有计划、月月有安排、次次有主题、人人要发言。

建立学习型党组织校领导工作联系点制度。根据校领导分工,每位党员校领导定期到联系点指导学习、参与学习活动,党员校领导每年为师生上党课或作报告至少1次。学校党委每月召开一次党务工作会议。

学校在二级党组织党建思政工作考核、党支部建设工作目标考核中,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都作为重要内容进行考核。每年年底,学校开展一次二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工作。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中国共青团
共青团江苏省委
学校主页
 
 

苏ICP备05071369号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邮编:222005
版权所有 © 共青团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

  • 手机版
  •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QQ群二维码
    QQ群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