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委概况 | 青年学习 | 信息公开 | 办事流程 | 学生组织 | 淮海潮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海洋特色>>正文
 
 首页 
 团委概况 
 青年学习 
 信息公开 
 办事流程 
 学生组织 
 淮海潮 
 下载专区 
 
  热点新闻
 
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以优化实验资源配置为大学创建提供保障
2018-04-13 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  旭日网

高水平的学科建设需要高水平的实验资源支撑。怎样在有限的条件下推进实验室建设?怎样挖掘利用好现有实验资源满足师生发展需要?近年来,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面对学校大学创建中“彰显海洋特色、提升发展内涵”的建设任务和海院快速发展的人才培养、科研创新需求,坚持“优化和推进”并举,“共享和效率”优先,不断优化实验资源配置,努力为师生创造较好的科研实验环境,夯实大学创建基础。

优化功能布局。王文彬博士去年获得了1项国家青年自然科学基金和1项省基金,此前他一度为实验条件有限而担心研究进展。新学期开始,他和其他几位老师从原来的实验室搬到了海洋楼N208,他一直在这忙着实验室的布局设计、整理药品试剂,他说:“学院这次实验室调整与科研团队建设同步进行,把研究方向相近的老师安排到同一实验室,有利于协作研究,集约资源,也有利于研究生培养。”通过调整组合,目前海洋楼南楼集中了教学实验室,北楼则集中了科研实验室,研究方向相近的团队相对集中在各楼层,不仅解决了原来个别实验室布局杂乱,方向不清,资源浪费等历史问题,而且实现了海院实验功能总体的清晰规划,形成了较好的研究氛围。

推进项目建设。高水平学科的发展需要先进的实验设备来支撑,2016年海院完成了水产养殖品牌专业营养分析等项目建设,2017年完成了分子生物学实验室项目的建设任务。开学初,马桂珍教授主持完成了海院今年实验室建设项目的论证,她说:“学院建设经费宝贵,不可能所有项目一下子全上,需要结合学校需要和学院发展逐项推进,从最需要的开始建设,把每个项目扎实做好,有几个不错的实验室也是老师们做研究多年积累才建成的。”4月初,经过两个多星期的工作,王兴强教授和其他几位老师完成了水产病害远程诊断平台的项目论证,经校长办公会批准,项目已进入实施阶段,预计5月底完成建设并使用。

增加共享平台。3月19日、20日连续两个下午,程汉良教授都在健康养殖实验室对老师和学生进行大型仪器的使用培训。这里新进了氨基酸测定仪等4套价值200多万元的设备,培训合格后,使用者通过预约受权,就可以通过门禁系统刷工作证入室进行实验操作。这已是海院开放的第四个公共平台,不仅节约了管理成本,而且提高了使用效率。分管实验室的副院长徐军田教授介绍,海院十万元以上的设备正在纳入公共设备管理,筹建中的海洋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科研平台将按照国际化高标准建设,将为海洋相关的研究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促进效率提升。为了提高实验器材的使用效率,在规范操作、使用登记的基础上,海院实验中心加强了对器材的维护和维修,2017年投入近10万元对特种设备进行了修缮和更换,今年建立了实验资产处置信息公开制度,鼓励延长资产使用寿命,避免浪费。院长阎斌伦教授经常早上一个人在海洋楼各实验室查看运行情况,他一直强调“安全是实验室的基础,没有安全就没有效率”。学期初,实验中心就通知所有需进入实验室的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测试,目前,已完成所有测试学生成绩的审核,建立起学生进实验室的准入档案,并进行了安全专项检查。


关闭窗口

苏ICP备05071369号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邮编:222005
版权所有 © 共青团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