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委概况 | 青年学习 | 信息公开 | 办事流程 | 学生组织 | 淮海潮 |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海洋特色>>正文
 
 首页 
 团委概况 
 青年学习 
 信息公开 
 办事流程 
 学生组织 
 淮海潮 
 下载专区 
 
  热点新闻
 
中国海洋报:淮工跨越式发展打出组合拳——正在筹建江苏海洋大学 海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成
2017-11-23 陈晓艳 卢娟 中国海洋报  旭日网

中国海洋报2017年11月13日A3版聚焦

近日,淮海工学院举办一系列活动,深入研讨智慧海洋发展趋势,积极推进江苏海洋大学筹建工作,该校海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日前正式落成。

举行创建江苏海洋大学专家咨询会

日前,淮海工学院创建江苏海洋大学专家咨询会在会议中心黄海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国家和省、市海洋主管部门领导,部分涉海高校领导齐聚淮工,共同为创建江苏海洋大学把脉开方、出谋划策。连云港市委书记杨省世、副市长吴海云应邀出席了会议。

淮海工学院党委书记赵炳起表示,圆梦大学是几代淮工人的共同夙愿。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江苏海洋科教资源逐步向我校集聚,学校专业设置、学科建设、平台建设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学校提出了创建江苏海洋大学的奋斗目标,已经列入《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连云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省世赞扬淮工建校以来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为全市海洋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输送了大量的专业人才,在涉海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

潘德炉院士指出,建设一所综合性海洋大学,学校一要积极争取更多更高层次的专家领导的重视与支持,把规划落实到行动中;二要遵循办学规律,站在新时代的高度,制定长远的战略目标;三要补齐短板,重视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凝练和积累;四要在引进高水平学术带头人的同时,培养好、用好本土人才。

国家海洋局科学技术司司长曲探宙认为,淮工与国家海洋局各部门单位的合作,符合开放、共享、创新的发展理念,为江苏海洋大学的创办做了很好的准备和铺垫。他表示,学校要进一步拓展科研领域,为人才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

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汤建鸣表示,创建江苏海洋大学不仅是淮海工学院的梦,更是江苏省全体海洋人的梦。大学创建要省、市、校共同参与推进,加快实施,学校自身还要加快科研成果的引进与合作、创新与创造,与海洋经济发展实际更加紧密结合。

海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投入使用

淮海工学院海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成典礼日前隆重举行。海洋智能装备研究院和连云港市海洋与船舶工程研发服务中心也同时揭牌成立。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国家海洋局科技司司长曲探宙,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汤建鸣,中共连云港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省世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典礼。

校长宁晓明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学校坚持海洋特色鲜明、区域优势显著的应用型综合性大学办学定位,主动对接江苏海洋产业需求,根据学科专业特点,有效整合学校资源,办学能力和办学水平稳步提升。海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落成和投入使用,不仅为海洋物理、海洋地质、海洋测量等数十门本科、研究生课程提供了实践教学平台,还为江苏省海洋科学技术优势学科、连云港市海洋与船舶工程研发服务中心和淮海工学院海洋智能装备研究提供了科研条件支撑,同时也为我校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承担国家、省市重大科研项目提供了良好的实验基础条件。

据了解,海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筑面积达3500平方米,基本建设投入1200万元,设备投入1500万元。该中心集成了海洋工程技术综合训练中心、连云港市海洋与船舶工程研发服务中心和淮海工学院海洋智能装备研究院三大平台,建有大型船舶与海洋工程动力水池、海洋测量消声水池、大型直线和环形波流水槽等设施。

智慧海洋发展高层论坛专家报告会举行

11月5日下午,智慧海洋发展高层论坛专家报告会在淮海工学院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国家海洋局科学技术司司长曲探宙、江苏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汤建鸣、国家海洋信息中心副主任相文玺在主会场作报告;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院长李琪在分会场作报告。

潘德炉作了《谈谈智慧海洋》专题报告。他结合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新要求,从关心海洋、认识海洋和经略海洋的角度,就建设智慧海洋的意义、内涵、方法、目标等作了深入浅出的阐释。

曲探宙作了题为《新视角·新观念·新发展——关于智慧海洋发展的若干思考》的报告。他从“新视角——面向全球看海洋”“新观念——换个角度看问题”“新起点——面向未来求发展”三个方面就如何看待海洋权益、海洋的地位和作用、海洋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等内容进行了详尽的阐述。曲探宙强调,面向未来,我们要准确把握科学发现与技术创新的内涵,树立人才培养使用新理念,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汤建鸣作了题为《江苏海洋经济发展现状分析及对策思考》的报告。他详尽分析了江苏省海洋经济发展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提出了做大做强现代海洋服务业、大力发展海洋先进制造业、积极发展现代海洋渔业、加快港产城发展一体化、加大海洋科技创新力度、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制定出台财政税收支持政策等七项有针对性的政策举措。

相文玺作了《海洋大数据应用及发展展望》专题报告。他主要从大数据发展现状概览、大数据与海洋大数据、海洋大数据应用实践、海洋大数据发展展望4个方面出发,重点介绍了目前我国国内已建立的三维海洋观测网络。

李琪作了《我国牡蛎养殖与新品种培育》专题报告。他从牡蛎的种类、分布、养殖产量以及养殖历史开始,系统回顾了世界和我国牡蛎养殖现状、我国牡蛎的消费历史,分析了我国牡蛎养殖存在的问题。


关闭窗口

苏ICP备05071369号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邮编:222005
版权所有 © 共青团江苏海洋大学委员会